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

東勢林場一日遊

賞櫻不必出國,台灣到處可見櫻花在巷邊、街角、公園、步道、村鎮、山丘,熱鬧的綻放了。
2010.1.27,今天是舒適的好天氣,我和媽咪到東勢林場散步,看到美麗的緋寒櫻、八重櫻、吉野櫻都開了。
解說志工老師教我們如何分辨桃櫻梨梅,可以觀察其葉子,桃長梅短李中間,林場的梅花已開過,現在正是櫻花盛開期。
我近拍了幾張櫻花和梨花,與花美麗的邂逅讓人驚艷。
寒冬裡的林場,有些樹木只剩下枯枝,另有蕭瑟之美,楓香和香杉落葉與果實滿地皆是,和媽咪在厚厚的枯葉地毯上散步話家常,我覺得幸福極了。
美人樹一顆顆手榴彈果實在櫻花林中十分引人注目,我們很幸運的預約了資深解說員,陪著我們三個小時漫步林場。解說老師很詳細的為我們介紹農場裡的許多植物和生態,我們也認真的試著認識大自然,溼地松、葉子有芭樂味的竹柏、從落葉來分辨二葉松和五葉松,刺竹和綠竹的不同,可食的南美假櫻桃和咖啡豆。
經過老師說明,才知道兩個齒輪造型的石椅其實是早期的甘蔗轆,老阿嬤用無患子來洗頭髮是大家都知道的,不過我們卻答不出來,老阿嬤拿什麼來當髮膠?走了一段路,認識了烏臼、陰香、檫樹、榔椅,我們看到了解答--香楠。
走過螢火蟲館,解說老師問我們之不知道在草叢飛和在空中飛的螢火蟲,誰是雌誰是雄?
難得看到胡椒木的花,胭脂樹、樹葡萄、厚葉石斑木、斑葉金露花和路邊小小火炭母草漂亮的葉片,都是我們觀察的植物。
走累了,大家在涼亭休息,老師教大家幾招簡單易學的健身操,我對"企鵝走路"最有興趣,因為我的左肩已經痛了一個多月。
解說結束後,我們向老師道謝,進入樟腦寮喝茶,我買了可以拿來刮痧、按摩肩頸的腦膏。
當然,養蜂場的冬蜜是不會錯過的,養蜂主人教我們找女王蜂,在密密麻麻的蜜蜂群裡,真的是一眼就可以看的到與眾不同的蜂后。
走回遊客中心,上車小憩,到新竹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,大家心滿意足的揮手道別。


 這一趟東勢林場,我收獲滿滿,除了認識許多植物,還收到特別的荷包蛋﹝印度紫檀的果實﹞,葉子環保袋,當然趣味的昆蟲life show影片也讓我目不轉睛,欣賞到美麗的櫻花更是讓人不虛此行。



 

小小溫暖的世界 © 2008. Design By: SkinCorn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