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

推薦一部令我深思的一部影片

今天上民族電影課,老師介紹拉丁美洲,讓我們欣賞薩爾瓦多的[純真11歲]。

薩爾瓦多在80年代內戰時期,男孩子12歲就會被強制徵召參加政府軍隊,電影開始是四名軍人押解小男孩恰瓦和同伴們到河邊準備槍斃,大雨中行進的小男孩一路回想......

恰瓦的父親獨自離家,留下恰瓦的媽媽和弟妹,生活中隨時都有槍戰和死亡,學校裡的學生隨時都會被政府軍人帶走。年僅11歲的恰瓦成唯一家之主,放學後打工幫忙分攤家計,也和班上女同學談了一場純純的戀愛。戰事愈來愈危急,恰瓦的村莊變成政府軍和游擊隊的戰場,砲火無情的打進恰瓦的鄰居、恰瓦的家,也炸死了恰瓦的小女朋友。

媽媽決定搬回外婆家,只過了幾天平靜的日子,村莊就面臨焚毀,此時恰瓦和同伴們偷偷的跑去參加游擊隊,被政府軍發現,逮捕了恰瓦打算帶到河邊就地正法,槍聲響起,第一個朋友應聲倒地,槍聲再響第二個朋友也死了,輪到恰瓦......

雖然是殘酷的戰亂,導演把畫面拍得驚心動魄但也很細膩美麗,小男孩自然生動的演出怒哀樂,尤其是內心戲讓人激賞。

我沒有描述太多劇情細節,因為我希望大家親自觀賞,也許看完後會像我一樣,呆坐許久不能言語。

我雖已不記得自己十一歲的模樣,但看著書房牆上,兒子十一歲時的生活大照片,一個小學生在幸福的環境中,笑容是多麼可愛淘氣。

薩爾瓦多的少年卻因內戰歷盡悲歡離合苦難,稚嫩的臉卻有無比成熟的安靜,影片尾聲,恰瓦在灰燼中看到絕望哀傷的媽媽,沒有激動的擁抱,只是一句稚嫩聲音「媽咪!」然後走過去牽起媽媽的手,冷靜地說我們離開吧......

十一、二歲時的我和你,是什麼模樣呢? 
 

小小溫暖的世界 © 2008. Design By: SkinCorn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