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

我上了一堂很棒的公民課

社大公民週的第二天,我從苗栗後龍返回正好準時到達,今天的影片是[不能沒有你],一部令人動容的黑白電影,我記得民族課老師曾說過,使用黑白手法常用來傳達悲情,像納粹屠殺猶太的電影就多為黑白處理。電影播放結束後,一部分的人先行離去,我留下等待討論,想對這部影片更了解。
有些觀眾提問冗長,為了想聽編劇兼男主角陳文彬先生的回應,我只好耐心等候。陳文彬告訴我們,許多觀眾都會對最後的一幕表達意見。他先說這不是紀錄片,他描述了他編寫此劇的心路歷程,也分享高雄市長看完後的語重心長,還有判決武雄的法官申請大法官釋憲。也有一位公務員不解為何照規定卻被罵:[你就像不能沒有你],直到他看過電影才了解,這也是陳文彬先生強調的同理心。
這部真實社會事件改編的電影,得到許多人的共鳴,也讓在場的不少男性落淚,而我是在那影片中的兩次空白畫面時,覺得心最沉痛。
 

小小溫暖的世界 © 2008. Design By: SkinCorner